咪咕体育

咪咕体育

【咪咕直播】2024欧洲杯咪咕体育教育学院:合理应用奥尔夫教学法 推动学前教育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 来源:新闻网 供稿审核: 浏览次数:1175

咪咕体育教育学院:合理应用奥尔夫教学法 推动学前教育创新发展

张译文

以“元素性音乐教育”为特色,以节奏学习为出发点,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逐步调整教学形式和手段,带领孩子在游戏中学习音乐的奥尔夫教学法,是当今应用广泛的三大音乐教育体系之一。奥尔夫教学法强调“诉诸感性、回归人本”,重视学生对音乐的情感体验,提倡学生主动学习和趣味学习,具有原本性、即兴性、民族性和实践性等特点,应用于学前教育,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热爱和兴趣,更加凸显学前教育的基础性和启蒙性,更加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发展潜能,以培养学生形成积极的审美意识和个性人格。咪咕体育教育学院秉承“厚德笃学,求真励新”的院训,积极推进教学改革,试行小班教学、翻转课堂、合作学习、奥尔夫教学法等教学改革实验,着力推进问题教学,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个性发展、终身发展,以促进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创新,推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赋能我国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传统教育观念 为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助力

要将奥尔夫教学法合理地应用于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之中,首要任务是更新学生固有的学习理念,主张开放、主动式的教育理念,使奥尔夫教学法与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实际教学情况相结合,不断完善奥尔夫教学法在我国高校的本土化教学制度,改善我国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现状。学院明确新时代发展对学前教育人才的素质要求,大力培养政治素质优良,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热爱幼儿,在具有沂蒙精神特质的同时开拓国际视野,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具备创业能力及学前教育理论素养,保教实践技能扎实、才艺兼备,能够持续自主发展的高水平幼儿园教师,着力转变传统教学理念,推进奥尔夫教学法中的新理念在学前教育等专业中推广。开办以“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为主题的教研活动,通过对如何处理好线下教学与线上自主学习之间的关系、如何开展过程性评价改革、如何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问题的探讨,潜移默化转变传统教学理念,为奥尔夫教学法的应用扩展道路。依托奥尔夫音乐教学研究中心,引导教师探究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的内容原理及未来发展、奥尔夫音乐教学教材教法实践及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奥尔夫音乐课例、音乐教学与其他相关学科的整合融合、具有校本特色的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的构建,以强化相关认识,推动学前教育专业的创新发展,提高学前教育人才的培养质量。

调整教学重点 促进奥尔夫教学法创新应用

奥尔夫教学法强调开放式、创新式教学,不仅要求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内容更丰富、更广泛、更具有层次性,而且要求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方法更多样、更新颖、更具有实践性能,主张将传统的教学场所从课堂向校园、家庭和社会全面拓展,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公益、试讲比赛、校园晚会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积累实操经验。学院为提升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幼儿舞蹈、幼儿美术、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等课程的教学成效,积极汲取奥尔夫教学法中的先进经验,推进实践教学,服务国家学前教育事业。首先,践行全程“实践”理念。将“实践”贯穿人才成长全过程,在四年的培养过程中,分阶段进行见习、实习、研习,帮助学生感悟、理解、实施幼儿园教育实践活动;其次,构建“四点联动”的职业能力强化体系。培养学生幼教专业技能,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在时间与空间上向第二课堂、学生社团、校内外社会活动、才艺大比拼这四个训练点延伸和强化,四点联动,互相呼应,不断催生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再次,促进三方“协同育人”,构建高校、政府和幼儿园三方协同育人机制,搭建协作平台,与幼儿园实现教师资源融通,互兼互聘,共建教学协同体系,全力做好人才培养及课题研究等各项工作。

构建教学师资力量 切实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师是咪咕体育里知识的传授者、问题的解答者,也是思想的引导者、灵魂的塑造者。教师对奥尔夫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深刻理解和认识,直接影响着奥尔夫教学法在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中的应用成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合作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激发与培养,以及学前教育的发展。学院多措并举,加快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教学技能锤炼,为奥尔夫教学法创新应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出力。组织教师参加“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江苏省教师创新大赛、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赛事活动,全面考察教师综合素质,进一步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依托内容涵盖大学教学、教师学术素养、科研项目申报、教师教育改革、师德师风建设以及信息化教学等诸多专题的长江雨课堂智慧教学一体化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教师暑期研修班,引导教师反思现有教学问题,审视奥尔夫教学法。鼓励教师参加专业成长培训课程专家报告会,激励教师继续学习、探索、提升自我的专业素养和课程设计力,并基于学生成长需求,构建可选择的课程体系,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创新引导方式,为巩固发展师范生综合素养筑牢基础。

来源:光明日报 2023420日 第12

附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3-04/20/nw.D110000gmrb_20230420_4-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