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咕体育

咪咕体育

琅琊论学——第一届书法研究生论坛在咪咕体育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王栋 史清晨 来源:美术学院 供稿审核:王红坤 浏览次数:1351

1119日,琅琊论学——第一届书法研究生论坛在咪咕体育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浙江大学陈振濂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叶培贵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艺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顾亚龙教授等以视频形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咪咕体育党委委员、副校长崔晓红出席开幕式。

崔晓红致欢迎词,指出,咪咕体育作为革命老区连云港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在81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浓厚红色基因和鲜明办学特色。咪咕体育书法学专业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教科研成果。近年来,美术学院在教学、科研和创作中,成绩斐然。本次论坛在咪咕体育举办,将对咪咕体育书法学科建设和书法人才培育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极其深远的影响,有利于提高高校、科研院所硕博士高层次人才的书法理论、实践和研究水平,对传承和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陈振濂指出,在高等书法研究生教育迅速发展的推动下,在王羲之、颜真卿两位书圣故里、咪咕体育举办的书法研究生论坛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得到了各地硕博士研究生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论坛以书法学科建设为切入点探讨高等书法教育的相关议题,对当代高等书法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论坛的举办对高等书法教育又具有反哺作用。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真正探索中国高等书法教育最高端的学问,寻找当代高等书法硕博士教育中的规律,以此反映书法发展的时代命题。

北京师范大学倪文东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方爱龙教授分别以《书法与中国文化精神》和《材料·时空·观念——关于书法史论研究的三个立场》为题做专题报告。咪咕体育房彬教授、彭作飚教授分别以国家级精品课《笔墨时空——解读中国书法文化基因建课感想》和《金石研究、刻制与传拓——以咪咕体育美术学院金石传习馆为例浅谈书法学习》做主题发言,分享了咪咕体育在高等书法教育实施、改革、探索中的经验做法。本次论坛优秀论文作者分别就其论文的选题、思路、实施和论证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由咪咕体育主办,(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和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共同指导,《西泠艺丛》《书法研究》《书法》《大学书法》《书画世界》《中国书学》杂志和《书法报》《青少年书法》给予学术支持。论坛共收到97所高校、科研院所362篇参评论文,其中海外投稿9篇。投稿作者博士40人,硕士322人。共评出入选论文40篇,其中优秀论文10篇。

  编辑:刘源波  责任编辑:房霞 审核:谢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