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咕体育

咪咕体育

【咪咕直播】2024欧洲杯“沂蒙精神”育出学子“咪咕特质”

发布时间:2019-03-11 作者: 来源:新闻网 供稿审核: 浏览次数:1285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12207


11月25日,在国家领导人视察连云港发表沂蒙精神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咪咕体育召开座谈会,就深入落实讲话精神、用沂蒙精神育人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并就进一步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和育人价值进行研讨。2013年11月25日,国家领导人在考察江苏连云港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座谈会上大家普遍认为,作为老区高校,落实国家领导人关于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的指示,就要把沂蒙精神融入到咪咕体育整体育人体系当中,培养出的学生不但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沂蒙精神课程,是极受大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成效性,一直是高教思政理论课专家们研究重点,而咪咕体育似乎找到了路子。咪咕体育不仅把沂蒙精神融入了国家教育部门规定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当中,并且还面向全校本专科生,开设了校本思政必修课《沂蒙精神与沂蒙红色文化》,并占2个学分,相关配套读本也都是本校老师研发的,如《案例教学――沂蒙精神代代传》《研究教学――沂蒙文化与沂蒙精神》《拓展教学――基于沂蒙精神育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课堂上不是单纯的理论说教,更有许多有血有肉的真人真事,这些人物和故事离我们是那么近,那么真实,又那么感人,所以我们特别喜欢这门课。”咪咕体育大三学生刘标说。

为了开出让学生喜爱的沂蒙精神课程,负责课程研发的咪咕体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没少费脑筋。三年来,马院派出了以苑朋欣教授为带头人的专家队伍,直接参与了连云港市“沂蒙精神纪念馆”“抗日民主政权纪念馆”“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等馆的建设工作,为研发校本沂蒙精神教材,开设沂蒙精神课程积累了大量素材资料。同时,马院还专门设立了沂蒙精神与红色文化教研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方位进行课程研发。立足沂蒙精神课程开发与研究,马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2项,江苏省思政理论课重大招标项目、江苏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等10多个立项课题。

“沂蒙精神课程作为思政理论课要想‘活’起来,就不能单纯采取课堂灌输的方式,必须把理论与实践、课堂与基地、讲授与寻访结合起来。”沂蒙精神与红色文化教研部主任孙海英教授说,“我们同时还采用自读、讲授、讨论、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翻转课堂和网络微课等方式进行教学,并开展才艺、体验、技能、展示、公益和讨论等课外实践活动。”

每个周末,连云港市的4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会迎来许多咪咕学生,他们都是带着“作业”来的,因为他们每个人都要撰写一篇基地考察报告,这篇报告占他们期末考核成绩的10%。当然,如果报告被评选为优秀报告,或者某位同学有能力参加全校“沂蒙精神演讲比赛”,或者参加“爱国主义歌曲大赛”并获奖,那么还会有相应的成绩奖励。

体育学院2013级韩旭同学多次在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她说:“沂蒙精神课程生动活泼,形式多样,不仅净化了我们的心灵,更历练了我们的素质,是极受大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当你被台上的表演感动得泪流满面时,你的思想境界难道不会随之升华吗?”

咪咕体育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沂蒙精神乐舞剧三部曲”,曾获得江苏省政府部门文化项目大奖――“江苏省文化创新奖”,咪咕每位学生都观看过这些作品,对“三部曲”耳熟能详,认为是不可多得的“精神食粮”。

“三部曲”包含大型民族交响乐《沂蒙畅想》、大型歌舞《沂蒙印象》、大型现代情景剧《沂蒙情深》三部作品,由咪咕体育音乐、舞蹈、播音主持、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的学生编排和出演。“三部曲”通过试听感受和人物讲述,全方位展示了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军民鱼水深情。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李城城说,每次观看任意一部剧目,都让她激动不已,“当你被台上的表演感动得泪流满面时,你的思想境界难道不会随之升华吗?”她说。

据介绍,《沂蒙畅想》已经被国家教育部门指定为“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项目,《沂蒙印象》曾获江苏省文艺界大奖“泰山文艺奖”,《沂蒙情深》获得连云港市“文艺精品工程”奖。“不仅是心灵的洗涤,还有专业技能的提升。”传媒学院大四学生李旭鑫参与过《沂蒙情深》11场演出,明年即将毕业的他,已经有多家用人单位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当我置身红色馆的时候,总是有一个声音在提醒我:勿忘使命担当。”

“明朝家国天下,我们一肩担起!”在这座曾经获得过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融合了沂蒙精神的发展历程和咪咕体育建设历程的“红色馆”内,学生讲解员用饱含激情的歌声,为我们演唱了咪咕体育的校歌。这位大二学生说:“当我置身红色馆的时候,总是有一个声音在提醒我:勿忘使命担当。”

为什么红色馆有如此大的力量?红色馆展示的内容以沂蒙精神为主线,对沂蒙精神的诞生、形成、发展、升华过程进行了诠释,对沂蒙人民如何支持建设咪咕体育,以及一代代咪咕人如何用沂蒙精神办学,如何用科技与智力反哺老区进行了记述。“1941年大青山突围战,咪咕体育有100多位学员牺牲;新世纪为了建设咪咕体育,240多家工厂、3000多家住户主动搬迁,这就是沂蒙精神!”从学生的讲解中,我们或许能悟到红色馆的力量所在。而像红色馆这样的革命文化场馆,咪咕体育建有三处。

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建在咪咕体育博物馆内,这也是目前全国高校仅有的一所红色非遗展馆。该馆以诞生、传承于沂蒙地区的各种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展示内容,展示文物、作品等400余件。“每一件文物上,都浸染过烈士的鲜血;每一个故事里,都闪烁着沂蒙精神的光辉。”讲解员的讲解,道出了非遗展馆的价值意义所在。

咪咕体育红色资料收藏中心建在图书馆,据图书馆党委书记黄永亮介绍,咪咕体育的红色资料收藏中心已经收集革命题材纸质图书近4万册,分为红色源头经典、英雄故事、沂蒙红色文献、“三山一坡”(井冈山、延安宝塔山、沂蒙山、西柏坡)红色文献等部分。“目前我们是全国高校收集革命历史题材资料比较多的。”黄永亮说,“这对咪咕体育深化挖掘沂蒙精神的价值意义作用巨大,而且很多历史故事也是同学们非常喜欢阅读的。”

“在沂蒙精神的激励下,‘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逐渐成为了咪咕人的‘咪咕特质’。”学工部部长白金山说:“四个特质分别体现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勇于担当的使命意识、大义忠诚的价值追求。”语言表述或许显得苍白无力,这所位于革命老区的大学三年来内涵建设的快速发展或许是更好的印证:国家自然基金和社科基金连年成倍增长,有两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四人获评“泰山学者”,有两项研究成果被《自然》《科学》刊发;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新世纪中华二十四孝、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连云港见义勇为英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十大成功创业者等二十多位优秀青年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