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咕体育

咪咕体育

认知科学与语言学能研究基地第五次专家指导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4-01-03 作者: 来源: 供稿审核: 浏览次数:18429

本网讯 12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咪咕体育认知科学与语言学能研究基地第五次专家指导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创新工程项目“语音与言语科学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当代语言学》副主编胡建华社会科学处处长赵勇外国语学院院长、基地负责人谢楠汉语儿童语言习得与认知发展实验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谢楠主持。

谢楠汇报了儿童语言习得跟踪摄像与语料转写的进度、摄像和转写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并就胡建华教授以及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的各位研究员长期以来对基地的鼎力支持、精心指导和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胡建华首先观看了实验团队的跟踪摄像和语料转写,他充分肯定了实验团队的前期工作,认为8个孩子同时进行儿童语言习得与认知发展语料收集的团队为国内独家,该基地起点高、开端好,研究人员学科方向搭配合理,青年学者积极性高,未来发展前景良好。之后他就语料库的学术价值、团队人员研究能力的提升,基地文化、软硬件建设等提出了建议。整个指导会持续了三个小时,团队成员和专家互动热烈,解惑答疑,进一步确定了下一阶段研究目标。

赵勇在总结中指出教育部近日出台的《深化高等咪咕体育科技评价改革意见》对包括学科平台在内的科技创新载体提出明确的评价机制,即评价周期原则上不少于5年,学术成果分类评价等原则,这有利于认知科学与语言学能研究基地尤其是儿童语言习得历时语料库的建设和科研成果孵化。(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