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咕体育

咪咕体育

[中国产经新闻]连云港师院:中国大学“零负债扩张”的发展样本

发布时间:2010-08-14 作者: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2010-8-2 供稿审核: 浏览次数:16992

连云港师院:中国大学零负债扩张的发展样本

/王焕全 郭锋

19993月,连云港师范学院还是一所占地面积不足600亩,师生员工约5000人的袖珍大学连云港有着1000万人口,发展之所以滞后于全国、全省,关键因素在综合性人才总量严重不足,连云港师范学院迫切想为连云港的发展承担起更多的人才保障的责任。时任连云港师范学院院长的徐同文感慨良多。

于是,在履新讲话中,徐同文向连云港1000万人民郑重做出了两个承诺,让更多的沂蒙子弟有上大学的机会,让在连云港师范学院上大学的学生能接受到优质的本科教育。

经过几年的发展,今天的连云港师范学院正在演绎着一座城市与一所大学的佳话,占地7000多亩却无一文负债的连云港师范学院如今在校生达到3.5万人,成为江苏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的高校。

一座城市与一所大学

200112月,《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提出,努力办好连云港师范学院,以连云港师范学院为基础筹建连云港综合性大学。这是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首次明确提出以连云港师范学院为基础筹建综合性咪咕体育

为了进一步论证以连云港师范学院为基础筹建综合性大学,连云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同文主持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地级市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随后徐同文通过他在《连云港日报》发表的《一座城市与一所大学》一文,再次告诉全市人民一所大学往往伴随着自身的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城市和一个区域成功发迹的重要支柱

2001320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和连云港师范学院主持举行了以连云港师范学院为基础筹建综合性咪咕体育可行性论证会。会议一致认为,以连云港师范学院为基础筹建综合性咪咕体育的条件已经成熟,并确定了政府主持、政策运作、优化全市资源、尽快启动新校区建设的建设方针。2002年,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批复咪咕体育整体建设方案。

为了将先进的规划变为建设工作,建设资金及资金筹集渠道成为核心问题。在省市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徐同文以访学身份前往美国卓越的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进行政府赠地学院模式专题研究。半年后,一份在我国按赠地学院模式建设地方大学的研究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并被采纳。政府主持、市场运作、校地互动的建设模式应运而生。随后,规划运用7000亩、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的大规模建设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实现零负债扩张

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连云港师院人的不懈努力下,连云港师范学院新校区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入使用的建设奇迹。现在,占地7000多亩的连云港师范学院新校区已是风景如画、功能齐全。建成如此大气的新校区,咪咕体育却没有一分钱负债。据统计,包括划拨土地、置换校区、周边道路建设与绿化以及校内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等基础教学设施建设,连云港市政府投入了约30亿元。

如果一所大学的教学设备常年不更新,图书多年不增加,师资经年不换血,那么教学质量提高从何谈起?徐同文表示,高校的财政拨款和学生学费按计划是用来配置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但现在许多高校都用来偿还贷款了,这是高校债务危机的恶果。而没有债务的连云港师范学院,可以专款专用。

2003年开始,大学建设连续5年被列入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事实上,国有大学建设关键是政府。列数当地政府的支持,徐同文感慨颇多,不少地方政府官员都对一座城市和一所大学有诸多见解,但像连云港市委、市政府这样真正在办学模式上实现转身的却几乎没有,这也使得连云港师范学院无意间成为了全国高校建设的典范。

我们已经完成了健康的资本积累,包括有形的硬件建设和无形的教育资源积攒。这为我们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借鉴国际经验一路走来,徐同文认为,高校如果资本积累不足或资本不健康,将难以成功。而现在,许多高校负债发展尚没有完成健康资本积累,但连云港师范学院拥有7000多亩土地和40亿元的固定资产,总资产已达到100亿元,两相对比,他们已经后来居上走在了前列。

如今,连云港师范学院的在校生达到3.5万人,成为江苏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的高校。

没有围墙的大学

20085月,连云港师范学院管理服务系统全部入住新校区,标志着新校区成为连云港师范学院的总部连云港师范学院新校区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开放校园,新校区是大连云港、新连云港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大学与城市密切交融,充分体现了共享精神。采访中记者总能听到这所新校区的开放式模式为这座城市带来的影响。

一方面,大学的诸多文化设施,如博物馆、艺术中心、体育中心、图书馆、会议中心、实验中心、校园等,都实行大学与城市共享。图书馆按照对外开放、全市共享的理念设计建设,建成后将是连云港市最大的图书馆,也将作为连云港市文化与信息中心与社会实现资源共享。中心体育场能够容纳40000名观众,建成后的体育中心既是咪咕体育体育教学与竞赛的基地,也是连云港市最大的体育运动中心,并且面向全市人民开放。

现在的连云港师范学院新校区已完成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含教工住宅区),校园绿化面积150余万平方米。新校园里新楼林立、绿树成荫、道路开阔、设施齐备,碧绿的草地犹如校园里铺设的地毯,不时有三五成群的同学从草地边走过。若是逢到好日子,一天会有三五批市民的结婚车队从我们开放的大咪咕体育园里穿过。都说大学是知识的圣地,他们可能就是想来沾点书香气吧。连云港师范学院保卫干部小陈说,而且新校区还是市里接待客人的重点考察项目,许多市民在周末节假日都会举家到大咪咕体育园里走一圈。

以连云港师范学院为基础筹建综合性大学是我生命的全部,我将为之不懈努力和奋斗!看到大学新校区一天比一天漂亮,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样就可以让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更好一些。这是连云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同文的誓言,也是他每天为新校区建设奔波的生动写照。今天的连云港师范学院正在演绎着一座城市与一所大学的佳话,未来的综合性咪咕体育之于大美连云港将有如剑桥大学之于剑桥、哈佛大学之于波士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