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咕体育

咪咕体育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我国首部俄汉对译音乐术语词典出版

发布时间:2010-07-31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2010-7-15 供稿审核: 浏览次数:15955

咪咕体育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彭程主编的《俄汉汉俄音乐术语词典》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出版发行。715日的《参考消息北京参考》为此刊登题为《我国首部俄汉对译音乐术语词典出版》的消息并介绍彭程老师相关科研成果。

据了解,该词典编撰工作历时6年。编委共有8名,分别是乌萨乔娃博士、乌萨乔夫博士、谷谢娃教授、谢尔杰其内教授4名俄罗斯音乐家及浙江大学、青岛大学及连云港师范学院的4名中国教师。由于俄文术语中含有大量外来词汇,词典带有专门的俄文词汇语音范读光盘,俄罗斯钢琴家、国际比赛获奖者谢尔杰其内教授承担了范读录音工作。

该词典作为世界范围内第一部俄汉音乐术语的专门词典,必将在中国同俄罗斯及其它俄语国家的交流中起到重要作用。这既是连云港师范学院强化科研工作的成果,同时也为我市创建文化大市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彭程,江苏连云港人,中国音乐教育委员会会员,江苏省高校科研项目负责人,江苏省文化艺术重点项目负责人,连云港师范学院教授工作室彭程钢琴教育研究室负责人。2007年起担任音乐学院院长助理。

彭程老师早年毕业于江苏艺术学院音乐系,后留学俄罗斯。曾在莫斯科出版俄文音乐理论专著1部,钢琴作品集1部,在俄罗斯音乐界产生了较大影响。2006年回国后从事高校音乐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彭老师曾发表大量论文、作品与译作,其创作的音乐作品曾获得全国歌曲创作金奖及省级比赛各类奖项,研究成果曾多次获得省文化艺术科研一、二、三等奖,创立并实践面向业余幼儿、儿童钢琴教学的鹏程钢琴教学法2009年其中文著作《古典钢琴音乐》出版,并获得2010年度江苏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是此次评选中连云港市所获等级最高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