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咕体育

咪咕体育

《中国教育报》:【咪咕直播】2024欧洲杯一个欠发达地市为何热衷办大学?

发布时间:2005-11-15 作者:记者 蔡继乐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5年6月22日第2版 供稿审核: 浏览次数:23094


 


   20039月,江苏省连云港市决定投资26亿元,用35年建设一所占地面积5000多亩、在校生3万多人的区域性综合大学。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已有5000多名学生入住――一个欠发达地市为何热衷办大学?

 

521日是星期六,早上在家吃完早饭后,崔秀玲就匆匆赶往位于连云港市西北郊的咪咕体育工程建设指挥部去加班。

 

 “自从去年5月工程全面开工后,我们就没了节假日。”皮肤偏黑、有着十足女性名字的崔秀玲,说起话来非常平静,“我们都是自觉来加班的,大家不拿一分钱加班费,每天只有一份价值6元的免费午餐。”

 

 崔秀玲加班的地方是一座二层简易小楼,小楼旁边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咪咕体育工地。身为连云港师范学院后勤处处长的他,现在兼任指挥部的保障部主任,他的工作就是做好生活、办公和治安等后勤保障。

 

 工地上,包括信息中心、实验楼在内的数栋大楼正在建设中。紧挨着工地的是已建成的咪咕体育一期工程十多栋教学楼和学生公寓,去年12月,这里已迎来5000多名学生入住。崔秀玲指着工地附近一大片土地说:“几年后,一所占地面积5000多亩、总投资26亿多元、在校生3万多人的区域综合性大学将会在这里建成。”

 

 沂蒙老区连云港在江苏省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最新的统计显示,连云港市近年的人均GDP比江苏省平均水平低40%。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级市为何要投巨资办一所综合性大学?

 

 “对人才的强烈需求,让市里主要领导最终下决心办一所大学。”兼任指挥部副指挥的连云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同文,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连云港市这几年经济发展很快,但除了教师和医生两个行业外,其他各个行业都存在缺人才的情况,特别是经济、金融、外贸等方面的人才更是紧缺。曾经有一家外贸企业想参加一个国际贸洽会,竟然从全公司挑不出一个合适的谈判人才。几年前,某县“一把手”调走,市里想从几个副职中提拔,却发现几个副职中竟没有一人有正规“大本”学历,而按当时的规定,正县级领导必须要有正规本科文凭。

 

 有一组数字也很说明问题:改革开放前20年,连云港市考上大学的一共有2.2万多人,但是毕业后回到连云港工作的仅有0.6万人;目前连云港市每千个劳动人口中,大学毕业生的拥有量比江苏省的平均水平低40%

 

 “还有一个动机就是解决老百姓子女上大学难的问题。”徐同文说,“老区人口1000多万,为全省人口最多的地区。但是,老百姓子女上大学的比例却是全省最低的。”据连云港市两年前的一项统计,连云港市25岁以上每万人中拥有大学生的数量仅为400人,大大低于全国500多人的平均数。

 

 在经过认真的调研和数次专家论证会后,连云港市决定依托连云港师范学院建设咪咕体育。2003925日,一个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市审计、规划、计划、城管、公安等部门以及银行、供电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的咪咕体育工程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

 

 市里投巨资办大学,也成了连云港师范学院超常规发展的大好机遇。实际上,咪咕体育的兴建和徐同文的全力推动不无关系。20001月,徐同文从当时的聊城师范学院调任连云港师范学院院长。上任一个月后,他就去找市委书记,提出由市政府出资办一所区域性综合大学的设想。在他看来,作为一所以培养师范人才为主的地方新建本科院校,连云港师范学院很难为区域经济发展出力。

 

 在新的咪咕体育建设过程中,连云港师院的领导班子肩上的担子也不轻,他们的办学思路必须尽快转变,还要在迅速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保证教学质量。

 

 谈到抓教学质量,连云港师范学院院长韩延明颇为得意地说:“新校区的建设我们不用花一分钱,所有的建设资金全部由市里筹集,我们的经费全部用到了抓教学质量上。自2003年以来,我们每年仅用于课程、图书、教学仪器设备等学生直接学习资源建设的经费就在6000万元以上。”

 

 离开咪咕体育建设工地时,陪同采访的学院宣传部部长王明福对记者说:“两年后你再来看看,那时的咪咕体育一定非常漂亮。”